【行程8】府城‧乾隆時光切面

在地支援:台南市文化基金會

日期:8/12(二) – 8/13(三)二日

開放人數:20

集合時間地點:8/12 Am 1000 台南孔廟對面 泮宮牌坊   

行程特點:

一座古都,如今足堪後人緬懷駐足,實則積累無數代的前人努力,篳路藍縷、創業維艱。

出身官宦世家,人稱蔣公子的蔣元樞,乾隆時期出任台灣知府,由於對建築美學的獨特偏好,又恰逢歷史富庶興盛時期,更加上民間相傳與天地會頭子的莫逆交情(曾獲鉅額贈款),在再讓他將台灣的古典建築,引領到前所未有的美學境界。

蔣元樞重修府城七寺八廟,修築砲台、書院、燈塔,編修「台郡各建築圖說」,我們可說乾隆年間,奠定了今日台南作為古都的宏美格局和基礎,留存為數眾多的珍貴資產。此次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,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協力合作的「府城‧乾隆時光斷面」行程,將於8/12(二)-8/13(三)兩日展開,由王浩一先生帶領大家跟隨蔣公子的足跡,傾聽其民間傳奇,走訪其諸多監造的經典建築—開元寺、海神廟、接官亭、台灣府城隍廟、重慶寺……等。而除了走入建築與歷史光輝交會的時光隧道,同時也是開卷十大好書「慢食府城」一書的作者王浩一,還將帶領大家品味台南最道地的小吃美食,享受心靈和唇齒悠遊的乾隆時光。 

行程安排:

8/12(二)1st

1000孔廟對面泮宮石坊集合→修安家手工豆花→台灣府城隍廟(青年路)→台南小吃午餐→全台首學深度導覽→重慶寺月下老人→三官廟→祀典武廟→大天后宮→松仔腳晚餐→ 晚上神農街、接官亭、海安宮。 

8/13(三)2nd

1030 開基天后宮,認識媽祖文化→三山國王廟,認識乾隆年間潮州移民→台南小吃午餐→開元寺,鄭經與蔣元樞重修→ 下午430旅程結束 

圖為 府城接官亭,為當年蔣元樞修築,過去曾是碼頭口岸,凡新官上任或卸職返鄉,均於此接迎送往,旁修築風神廟,祈求官員橫渡黑水旅次平安。如今則已滄海桑田。

延伸網站:

台南市文化基金會

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刊物 王城氣度 

府城逍遙遊 

一個回應

  1. 高雄市港都美學之旅-愛河、城市光廊、中央公園

    享受城市輕柔的風,體驗山、海、河,大自然與城市對話的美學。
    高雄市的前金區、新興區、苓雅區是高雄港都的政經、商業中心,除了大樓聳立的建築外,還有許多充滿藝文氣息的地方喔,歡迎來一同領略這城市的美好。

    網址:http://web2.kcc.gov.tw/kunyuan28/page07_1.aspx

發表留言